梅花拳 台灣八爐源流(白家支)

谷關暑訓54

梅花拳系一中國古老拳術,根據梅花拳根源經所載,其歷史已有千年之久,即以承傳清楚可考的後百代而言,亦有數百年之歷史。

與一般以拳術武功為主的門派不同,梅花拳是提倡文修武煉,除了強身健體、搏擊自衛的武班功夫,更強調彙集儒、釋、道三教精華的文班法理。

臺灣梅花拳是由十三輩吳體胖師爺在國共戰爭國民黨戰敗一起退至台灣所傳進來的,

吳體胖師爺為台灣梅花拳第一師!!

吳體胖師爺到台灣就關門未收過徒,因為戰爭問題未能把梅花拳文場帶來台灣煞是可惜,

導致台灣梅花拳亂了幾年,因為梅花拳是文場領武場。

吳體胖師爺中晚期都由十六輩張武臣師爺照顧,張武臣師爺在大陸時,早拜入梅花拳,為十六代合字輩。

吳體胖師爺在仙逝前將武功、道功、內功等心法,傳於張武臣師爺所以張武臣師爺是隔了三代直傳,也盡得所有真傳!!

在早年台灣的梅花拳源流,不止我們吳師爺、張師爺,還有張祖堯跟張開宇,張祖堯為十六輩合字輩,傳承沛縣梅花拳,台灣一路架跟地躺功架(稱五路架),就是張祖堯師爺傳授,張祖堯師爺有受吳老爺子點化留下的套路比較多,除了拳架、對練、兵器等等…功勞巨大,在後期還孤身前往義大利開道傳法!所以義大利這一支是台灣張祖堯去開創的。

張開宇師爺跟國民黨退至台灣後,1964年在陽明山國小任教,後再1973年轉至石牌國小一直當老師,翁正茂師父在2000年後拜訪,跟張開宇師爺學習二路架、四路架,張開宇師爺也是翁正茂師父的傳法師,本師是張武臣,台灣梅花拳以前是這四位所流傳,有幸學習完整的只有梅花拳翁正茂師父,學習了梅花拳武班完整功夫。

後奉張武臣師命前往大陸訪拳十二年,以期能習得文班法理,數年來走遍神州大地。

因緣際會再拜入十六輩馬全文師爺門下為傳法師,學習梅花拳文班法理,

終將完整文班法理帶回臺灣,使得臺灣梅花拳的文武功法承傳得以完整。

目前台灣武法源流清楚,文法傳承於馬全文師爺(為梅花拳八爐文理)

馬全文師爺又傳完整梅花拳九部文武法理!!

讓台灣梅花拳得天獨厚成為健全的一支,並由十七輩翁正茂師父所創辦梅花拳文武大法推展協會,

加以發揚推廣,所有協會弟子無不感念佛祖對台灣白家支(八爐)的照顧。

 

阿彌陀佛 無量壽佛

Share Your Thoughts